English

预亏影响减弱 大盘再显强势

2000-07-08 来源:生活时报 北京证券 吕立新 我有话说

至本周五,已有40余家上市公司预报中期亏损,从数量观察,本周达到一个小高潮。今年预亏呈现出一些新特点,虽然对大盘运行构成一定影响,但从周五中阳线分析,市场对中报预期仍保持信心,预亏影响正在逐渐减弱。

今年预亏新面孔增加,但更多的预亏是老面孔,很多上市公司是“二进宫”或连亏2年半,数量大约占8成。如大元股份、桦林轮胎等不仅是首次亏损,而且上市时间刚一年左右,在市场中产生了强烈反响。曾是沪市著名绩优股的厦新电子,去年6月底7月初,以每股19元的高价完成了配股,去年中报每股收益曾高达0.515元,并同时推出了10送5转增3的分配方案,厦新电子称效益大滑坡的原因是行业竞争激烈,市场持续疲软,主营产品价格不断下跌。这种现象不能不引起投资者的重视。

进入中报期后,很多盘面热点不可避免与中报因素联系在一起。如一周以来列跌幅榜前列的大多是一些业绩欠佳的低价股,特别是近日公告中报预亏的数家上市公司,很多在交易日下午复牌后跌幅巨大,有的还直接撞击跌停,从而拉开了中报预亏提前释放风险的序幕,应该引起投资者足够的关注。但对待预亏公司,具体问题应该具体分析,如大元股份和石炼化,今年中报突然报亏,公告显示主要原因是一段时间以来产销价格倒挂,原油价格数次上涨,增大了生产成本,但成品油价格在今年6月才有提升,因提升成品油价格引起的利润增长在今年上半年报表中还难以反映,可以预期,随着成品油近期可能再度提价,下半年业绩将有大幅度改善。

本周四、周五大盘低价股成为抗跌和领涨主力品种,从后半周盘面看,钢铁板块、石化板块、汽车板块走势活跃,明显有逆市再度启动之势。相对大盘震荡走势,主力机构卷土重来炒作大盘低价股,使之成为市场新宠,这一现象具有十分重大的市场意义。可以认为,只要大盘低价股支撑大盘,即使高科技网络股不涨,大盘指数也不至于大跌。本周很多一二线股仍有表现,有演变成为后市中线热点之势。中报期间,业绩题材尚未开始炒作,后市应有较大潜力。笔者认为一二线股后市抛售压力不会太大,只有在大盘低价股短线热点演变成为科技网络股主力领涨板块行情时,大盘有效突破才能最终完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